始业教育 | 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Addtime:2023-11-08

     9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2023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黄皓明带来《“新”生:重回人生的十字路口》。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黄皓明先将研究生生活与大学生活进行对比,从学业压力、人际关系、生涯选择等三方面进行对比归纳,得出研究生与大学生的本质差异在于“不确定性”:从课程形式变为小班制,到研究生更易陷入社交疏离,再到就业市场的求职压力,他以多样化的例子阐释了“不确定”的具体含义。由此,他指出:适应研究生生活,关键在于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主动克服多方面压力。

     随后,黄皓明从学业、人际关系、保持情绪的方法等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同学们应保持心态平和,主动与导师沟通,发展探索能力,在边缘交叉区域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人际关系方面,他鼓励同学们多看到自己和导师的优势资源,积极与导师沟通。在保持情绪的方法中,黄皓明推荐通过正念练习来把眼光专注于当下。他又进一步指出,保持情绪稳定的根本方法在于找到自己的“心灵花园”,即让自己的娱乐方式提供持久的充实满足感。该类娱乐方式的特征为有创造性、可以感受自我价值、可与人实际交往等。同时,及时求助也是一种高效缓解压力的方法。

    最后,黄皓明提供了校区心理咨询热线、谈心室位置与预约心理咨询的方式。黄皓明平易近人、生动有趣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响亮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