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emo” ,积极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24

拒绝“emo”,积极成长


4月24日, “疫情期间负性情绪疏导和压力管理”心理讲座在线上举行。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讲师李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国际校区师生带来疫情期间如何科学疏导负性情绪及压力自我调节的精彩讲座。


2bbed5c0e201d4576d08038139414e3.png


努力或者是“躺平”?

学习、找工作、人际交往、娱乐休闲......“现下最影响大家情绪的因素有哪些?”李娟老师首先以自身为例,分享了因疫情影响,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课程带来的挑战。“疫情的阻碍让大家的生活丰富程度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其实就会给我们带来焦虑或者担忧。”因此,压力随之产生,并延续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努力或者是“躺平”?感到压力的时候,人们可能会下意识选择一些方式来调控,这当中是什么在影响我们?李娟老师带领师生通过小测试识别自己感受到压力的程度,并分享了几个易于掌握的判断标准。“当吃饭、睡觉这些基本需求异于往常时,可能就是压力的生理呈现,身体反应同时也与情绪产生交互”。持续的压力反应会对人的认知和行为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影响,这就是身体在向我们“表达”:它正在承受压力。


c78b93e73b473d1c2a7ee0ad2e70bd1.png


调节压力的“小贴士”


李娟老师通过举例详细剖析了压力中的三种情绪反应:恐惧、抑郁和焦虑,它们也是人类常见的三种基本负性情绪。弗洛伊德曾说“焦虑是引发情绪混乱和行为失序的核心问题”,如何调节焦虑与压力呢?李娟老师提到了“防御机制”,潜意识的自我保护,“成熟的防御机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去适应和应对各类事件。”

在生活中能够“拿来即用”,快速调节压力的方法有什么呢?李娟老师教给大家九种实用“tips”:注意放松、正确思考、正视恐惧、保持运动、重视人际、简化生活、转移注意力和即刻应对。


b91cdf3b7c1aab50647c554d4eda3ce.png

苏东坡曾写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李娟老师告诉大家,“不论疫情环境或者社会大环境如何,我们保持正常关注的同时并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