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住疫情,共筑美好书院生活社区

发布时间:2022-04-15

“网”住疫情,共筑美好书院生活社区


4月15日,书院党支部召开了“疫情防控,书院支部在行动“专题党日活动,学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对校园“全封闭”管理以来书院防疫工作进行全方位梳理,为下一步完善书院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夯实基础。全体在校的生活导师也参加了会议,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改进建议。整合学生管理服务资源,强化综合治理维稳,是书院作为国际化学生生活社区在管理体系上的创新,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


1.jpg


党员齐上阵,网格管理见实效


4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书院的宁静。“我申请返校!”“我也申请返校!”……校园封闭前夕,在书院党支部的号召下,6名党员全部逆行返校,加入了校园抗疫队伍。 

分析疫情发展态势、明确属地防控要求、摸清在住人员底数、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火线集结的书院党支部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现有在校人员,重新调整以园区为单位的网格管理体系,由党员干部担任网格责任人,党员担任网格长,其他教职工担任网格员。“这是我头一次担任网格长,心里也有过担心,觉得重任在肩,”预备党员李晗是书院(2号)的网格长,在这之前她没有独立负责过书院(2号)的相关工作,“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每天都在园区走好几遍,终于快速熟悉了园区情况。”李晗认为,网格员就像是一张网的连接点,网格员的支持是网格运作顺利的关键。刘娜是书院(1号)的网格员,她谈到:“团队的力量让我觉得自己不是在孤军奋战”。自2020年疫情以来,书院便一直采用网格化管理体系。正是这样的工作机制,才能在当前校园封闭式管理的状态下迅速响应。



工作样样行,服务保障全方位

“前方是整个世界,背后是你的书院。”这是挂在书院墙上的一句话,平时不怎么惹人注目,这会儿却成了书院师生的共鸣。

疫情还在爬坡阶段,新的挑战接踵而至。书院党员郭霁瑶主要负责观察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的跟进与服务保障协调,她说:“这项工作绝对不能出错,我设置了不同时间的闹钟提醒自己推进工作。”重任在肩,舍我其谁,郭霁瑶除了对接观察区重点人员,还要负责书院(1号)网格的管理,参与校区抗疫主题的宣传工作等......因为缺人手,书院工作人员大多“身兼数职”,这支女性居多的团队在关键时刻变身能挑、能扛、能“打硬仗”的“娘子军”。“一个人拎不动就两个人一起扛,不能让同学们饿肚子。”刚加入书院团队不久的生活导师曹惠娟说道。生活导师、预备党员谢佳妮在接受校区采访时谈到同事们都在迅速学习前台业务,还自豪地表示:“我们现在都会熟练开卡了,又掌握一项新技能。”



关怀点对点,双向奔赴暖人心


书院的网格不仅“网住”了疫情,还织密了师生间的关系。在落实落细防疫措施的同时,书院始终关注住宿师生的需求。为了维护校区师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书院及时联系海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建立专门的心理援助绿色通道。为每一位观察区的师生送上消毒液、垃圾袋等“暖心包”。尽管每天的工作都有些忙不过来,网格员们还是坚持线上线下关心同学们的动态,点对点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防疫政策解释工作。                                           

“特殊时期,同事和同学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尽可能给他们带去切切实实的帮助。”郁梓毅是书院的生活导师,在了解到同事想返校却遇到了交通问题时,他主动开车绕了大半个海宁把同事们接回了校区。校区内,书院网格单元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有的单元原先的单元代表不在校区,其他同学迅速补位。保洁人手紧缺,单元垃圾需要自己清理,单元代表们想出了按房号轮流排班打扫的招。观察区的门禁坏了,单元代表当起了“守门员”,自觉维护防疫秩序。饭点一到,老师们都送饭去了,书院前台缺人怎么办?志愿者、勤工助学的学生助理都来前台帮忙。一面是艰巨的防疫任务,一面是一个个温情瞬间。“老师,我吃到饭了,谢谢老师每天送饭!”“老师,你们真的辛苦了!”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此刻书院的师生就是彼此最亲密的家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但我们有这些坚守在这里的书院党员、生活导师、网格员......他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温情,奉献给学生光和热。疫情的挑战锤炼了书院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抗击疫情中加强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书院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