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业教育 | 2023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Addtime:2023-11-09

      为了提升本科新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树立积极健康的心理意识,8月27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嘉兴市安定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心理咨询师张骏应邀担任主讲嘉宾,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科普”。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书院副院长陈晶妍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同学们主动分享了进入大学后面临焦虑和迷茫的状况和事例,张骏以“空心病”这一大学生群体中突出的现象为切入点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健康是1,其它是0,1若没有则什么都没有。”张骏希望同学们能意识到顺利的学业与幸福的生活都要以健康为基础。他指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身体疾病,还包括精神(心理)和社会功能的完整状态。张骏运用冰山这一形象向同学们揭示了影响情绪的深层次因素:“能够被外界察觉到的情绪只是露在水面上的很小一部分,而影响情绪的思维模式、认知方式和性格特征等个体心理现象暗藏在水中。”

      如何及早发现心理问题?张骏提醒同学们关注自己的身体信号,与过去的自己比较,与周围人比较。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主要涉及学业、人际关系和就业等方面,新生往往表现在建立稳定人际关系的顾虑和高中与大学差异造成的压力和迷茫。“我们要学会与压力同在,有意识地选择压力,让压力督促自己。”在谈到面对压力自我心理调适的途径时,张骏认为首先要学会自我帮助,也可以寻求家人、朋友等社会支持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专业帮助。

       张骏强调,加强自身心理建设至关重要,这是一个从“不知不觉”到“自觉自愿”的过程。“我们会被过去影响,但不会被过去所决定。生活给了我们消极,创造积极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他鼓励同学们善于觉察,学会反思,运用多元视角看待问题,在追梦之路上寻求人生意义、寻找自我优势并付诸行动,做好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为刚入学的新生,在场的同学们都渴望了解如何顺利度过高中到大学这一过渡期,他们结合现状分享当下的困惑,例如如何培养兴趣,如何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群体等,张骏从心理学的视角一一给予解答和指导。